2022级计算机科技英才班赴北京参观访问

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日下午至2023年12月3日上午,我校2022级华夏计算机科技英才班(以下简称“华夏班”)前往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所”)和龙芯中科公司,开展了为期2天的参观访问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华夏班同学对计算所先进科技研究成果的了解,并提供给同学们一次切实走进企业、了解中国计算机企业发展和成果的机会。

       12月2日上午10时,华夏班同学们抵达了计算所,在计算所教务主管李慧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计算所历史展厅。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中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103机的模型,并了解了计算所从创办起时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观看到了譬如十六进制算盘、计算手稿等重要的历史物件,体会到了一代代计算所人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

       之后,计算所教育处处长王元卓老师在计算所4楼报告厅,为华夏班同学们带来了《当幻想照进现实》的主题报告。王老师作为《流浪地球2》的科学顾问,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科幻”与“科学”之间的关系,并借助电影中“Moss”人工智能的设计和现实中ChatGPT的发展,由浅入深地讲解了未来科学发展与高性能、高通量、智能计算的重要关联。同时,王老师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也鼓励同学们深入了解科学、深入探索科学,为中国计算科学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日下午2时整,华夏班同学们抵达了位于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的龙芯中科公司,龙芯实验室主任张福新老师热情接待了同学们。作为中国科大校友,张福新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龙芯中科公司的展厅,了解了龙芯中科公司的企业文化、研究方向、设计成果等重要内容。在参观过程中,张老师也带领同学们实地体验了龙芯处理器在日常使用中的性能和效果,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参观过后,同学们和张老师在龙芯中科公司的会议室开展了座谈。同学们首先观看了龙芯3A6000芯片发布会上胡伟武老师的讲话,了解了龙芯中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龙芯芯片的各项性能指标和使用体验做了详实的交流。在此期间,张老师还邀请了两位同为中国科大校友的龙芯一线工程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当谈及有关“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课程建设意见时,张老师表示要“将基础指令架构和当前处理器的主流扩展相结合”,使得同学们能够“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扩展眼界”。

       12月3日下午,华夏班的同学们返回合肥,结束了本次计算所与龙芯中科公司的访问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中国计算科学的发展有了多角度的认知,对科技企业的发展和走势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也对未来个人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